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32个项目获得201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2017-08-17 | 作者:罗丽明 |【 【打印】【关闭】

  8月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等离子体所获得各类资助项目32项,其中国家重点基金项目1项(获得者张晓东研究员),应急管理项目1项,面上项目18项,青年基金12项,资助经费总额1760万元。

  根据2017年初基金委提出的“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大力推动学科交叉结合、调整优化学科资助布局”等工作重点,等离子体所注重交叉学科的发展、科研团队的培育、年轻学术骨干的扶持。所领导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和管理工作,提早部署申报工作。所里邀请相关专家对基金申请人进行授课指导、传授撰写经验并对新的政策进行及时解读;同时逐步完善基金申报过程的策划、组织协调和服务管理工作,加强申请书的形式审核、预算审核,连续三年基金申请初审合格率为1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是覆盖面最广,竞争最激烈的项目,今年等离子体所面上项目的资助率较去年保持稳定增长。此外,由于近年国家对青年基金项目申请质量要求的提高,等离子体所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率已连续两年下滑,各位青年基金申请人应加强科研成果的积累、提高基金申请书的撰写质量;加大对青年基金的培育的力度,重视科研梯队的建设、可持续发展性。

  张晓东研究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重点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层次,主要支持科技工作者结合国家需求,把握世界科学前沿,针对我国已有较好基础和积累的重要研究领域或新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工作。项目获得者张晓东研究员长期从事磁约束核聚变装置中高约束模等离子体的获得、稳态维持和性能提高等关键问题的科学研究,目前其主要研究方向在于高约束模式等离子体进行、等离子体破裂缓解、高热负荷缓解实验研究以及新型鱼尾偏滤器结构的探索研究方面。曾获得国家科学进步创新团队奖。先后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于2012年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一项磁约束聚变专项课题,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附件:2017年等离子体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