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加第44届EPS等离子体物理大会

2017-07-05 | 作者:文/林新、左桂忠 图/左桂忠 |【 【打印】【关闭】

  6月26日至30日,第44届欧洲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大会(44th EPS on Plasma Physics)在英国贝尔法斯特举行。本次大会在磁约束聚变专题中有邀请报告22篇、口头报告36篇,等离子体所3位科研人员与会,获得1篇邀请报告和2篇口头报告。

  徐国盛研究员作了题为“New Small/No ELM H-mode Regimes for Steady-state High-performance Operations in the EAST Superconducting Tokamak”的邀请报告,重点介绍了EAST托卡马克上最新得到的适用未来聚变堆稳态运行的,芯部高约束兼边界高频小幅度边缘局域模(ELM)的集成运行模式,引起了与会同行的高度关注。这种运行模式是在高边界安全因子(q95>6), 高极向比压(βp>1.6), 高三角度(>0.5)以及优化的高内感(li~1.1)下获得。所得运行模式的ELM频率超过2kHz,幅度为同等储能(WMHD~200kJ)下第一类边缘局域模的1/10, 自举电流份额较高(fBS~30%),芯部钨杂质的排出能力较强。所得运行模式的能量约束水平较高(H98,y2~1.1),能够运行在较高的密度(nGW=0.5-0.8)下,能够运行在低旋转动量(Vt0可低至10 km/s)下,运行参数(密度、安全因子、环向旋转等)窗口较宽,破裂风险低。丁伯江研究员作了题为“Observation and mitigation of parasitic effects of edge plasma by higher operating frequency in LHCD Experiments in EAST”的口头报告,主要介绍了EAST上边缘"寄生"效应对低杂波电流驱动的影响以及提高高密度下低杂波电流驱动能力的方法,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左桂忠副研究员作了题为“Suppression of edge localized modes and improvement of plasma confinement performance by flowing liquid lithium limiter in EAST”口头报告,主要介绍了液态锂第一壁对高约束模等离子体的影响及对ELM的抑制作用,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欧洲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大会是等离子体物理学界最重要的综合性学术会议之一,涉及磁约束聚变、惯性约束聚变、低温和尘埃等离子体、基础和天体等离子体等多个主题,每年举行一次。通过参加此次会议,等离子体所科研工作者积极地与国际同行深入交流,拓宽了研究视野,深化了彼此合作,更促进了未来发展。

   

  徐国盛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丁伯江研究员作报告

   

  左桂忠副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