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863计划课题“花生四烯酸发酵生产关键技术创新及工艺集成”通过验收答辩

2017-04-07 | 作者:陈祥松 |【 【打印】【关闭】

  日前,在苏州工业园区会议中心举办的“十二五863计划生物和医药技术领域2016年到期课题验收会”上,由姚建铭研究员主持的“花生四烯酸发酵生产关键技术创新及工艺集成”课题顺利通过验收答辩。

  该课题以花生四烯酸发酵(ARA)生产的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开发新一代高效生产菌种,进一步提菌种的产量水平。目前工业化的ARA产量水平达到10-12g/L,通过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学研究,发现新菌种的基因特异性,为分子标记实现菌种的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依据。设计改造了新一代的ARA专用发酵罐,实现ARA发酵生产过程的高效低耗,传热系数提高了115%,蒸汽节省了一半,发酵过程溶氧提高了65%。开发大容积发酵精细调控工艺及绿色制造体系,实现菌种、装备、生产工艺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在工业化水平放大。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共申请专利40项,发表论文32篇,出版专著2项。建立了绿色循环制造生产体系,提高了经济效益。

  嘉必优生物技术(武汉)有限公司作为中国ARA产业的开创者和领跑者,其技术来源于等离子体所,目前该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名。ARA技术的产业化不仅为我国脂质营养素产业的整体发展开创了发展路径,也为我国奶粉产业的升级换代提供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