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上海质子治疗装置高能输运线及GANTRY磁铁通过验收

2017-04-01 | 作者:文/方文慧 图/史磊 |【 【打印】【关闭】

  3月29日,由等离子体所研制中心承担的上海质子治疗装置高能输运线及GANTRY磁铁项目(共计28套)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组织的专家组一行听取了研制总结报告并实地查看后,一致认为磁铁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

  研制中心承担的28°、45°、60°和90°等四种规格的二极偏转磁铁位于质子治疗装置高能输运线上,其主要作用是将质子束从储存环偏转引出至治疗室(或研究室)。其工艺难点在于需保证磁铁极头之间的气隙(公差范围±0.05mm),控制好场区的大小及分布,以及确保磁铁磁场均匀性和一致性。

  研制中心集中骨干力量,经过反复充分的论证,开展多项预研,最终确定工艺方案,制定多项操作规范并严格执行,全程跟踪测量,确保各项测试指标满足技术要求并顺利交付。

   

  会议现场

   

  现场查看

   

  90°二极偏转磁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