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ITER脉冲高压变电站关键设备顺利交付法国现场

2017-02-08 | 作者:文/孟天然 图/Kevin 陶强 刘晓艳 沈兴红 |【 【打印】【关闭】

  近日,由等离子体所全程技术监造的ITER脉冲高压变电站(PPEN)的关键设备——电气舱(e-house)及相关设备等100多件货物顺利抵达法国福斯港口(Fos terminal)并经过IO/CNDA/F4E/DAHER/COSCO五方验收。这意味着ITER-PPEN最复杂的电气设备及运输风险最大的设备安全交付ITER国际组织,ITER的公开主页Newlines重点介绍了该事件。

  电气舱(e-house)是一种适合智能变电站的高技术含量特殊设备,是将多等级精密供电设备和保护设备集成在一个控温控湿的密闭“舱”内,为整个电站提供控制、保护的整体电能和策略。该设备型式目前在国内也只有高等级核电站和极端环境下才会采用,即使在欧美发达国家中也属于高端电站场合。设备包括电力、电气、电子、钢结构、继保、配电、不间断供电、电缆、制冷等多专业知识,任何一方面的技术错误或隐患都会导致将未来的整个变电站运行置于失控的风险下。

  该项目是中方承接ITER-PPEN十个子包中电气设备覆盖面最广、技术接口最复杂的子包,2014年始由科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接科技部聚变中心合同,项目涉及的设备极其广泛并由约6个制造商参与,历经2年多的设计、制造、监造、集成、测试等多任务工作。等离子体所电源采购包团队作为全程技术支持、监造把关和项目协调。

  整个项目技术及项目管理难度大,涉及的各方技术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达到30多位,项目的MRR、FAT、DRR中技术要求和制造标准纷繁复杂。各单位之间的技术和管理矛盾时有发生;项目进度纵横交错、技术协调时常步履艰难;各方技术、商务和进度等人员的耐心都曾多次受到极大考验。项目还曾面临另一个更巨大的困难与挑战,设备最大货物的体积达到超大件(16.1米长*8.3米宽*3.8米高),其设备的装卸、转运都需要特殊设备、特殊程序和特殊路线,内部安装的设备无法三维固定,需经历近50天的海上运输不能有变形和损伤。仅一个吊具的认可和评估都经过数月、数次会议讨论、评估、质疑和争论。

  2016年12月初通过长达15天分批的严格验收,IO和CNDA现场认可后,设备从上海港集装货轮海运,经历52天抵达法国福斯港口。当晚深夜即进行了开舱检查,得出设备无损伤、无移位、无变形的完全合格验收结论。

  该项目的顺利进展,极大考验了我国大型电气设备的制造、监造、试验、装卸、运输、项目管理等所有环节,不仅严格保证了中方ITER电源采购包的进度,也为ITER超大件设备的运输提供了的宝贵的参考经验。

   

  MRR专家评审

   

  制造与全程监督

   

  严格的试验与验收

   

    超大件驳船吊装

   

  法国福斯港口五方联合验收组

   

  IO验收结论(无任何损伤、移位、变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