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研制中心参建工程获2016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17-01-11 | 作者:史磊 |【 【打印】【关闭】

  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京召开。研制中心参建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Ⅱ)”获得2016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研制中心发挥“敢于创新、勇于开拓”优良的传统,秉承“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文化精神,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项目建设中,承担了对撞区超导磁铁三层六维高精度运动支架、储存环超高真空盒体、交叉真空盒、超高真空活动挡块等相关重要任务。在主持完成超导磁铁支架和传动系统的设计、研制、安装、调试等工作中,充分吸收、消化并发展了国内外高精度运动支架研制的最新成果,积极采用自主研发和引进新技术,精心优化设计,确保了建成交付时其总体性能居国际一流水平。严谨确定以满足总体性能要求为目标的各部件及子系统的工艺技术路线和工程实施方案,克服了系统运动精度高(±0.03mm)、复杂型面成型难度大、稳定化要求高(在总计约10吨满负载工作情况下,一年内产生的时效变形应小于0.05mm)、控制单元多且同步协调运动等关键技术难题,确保各关键部件达到先进的技术指标。在高真空活动挡块研制过程中,在充分吸收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对挡块的结构设计作大胆创新,采用分步、分级多种焊接方法攻克了异种材料的超高真空密封焊接难题。在工艺实施时,严把质量关,精心总装与联调,实现了高水平的集成创新。这些关键技术的突破不仅确保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的建设,也有力地推动了国内外相关电物理装备工程技术的发展,目前该技术已经成功应用于加拿大光源波荡器的研制和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等项目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