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五室论文发表创新高

2016-12-27 | 作者:文/赵丹 |【 【打印】【关闭】

  等离子体所理论模拟研究室(五室)在科技论文发表方面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成绩。本年度五室发表的科技论文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方面较往年有了大幅提升,共发表SCI期刊论文共计38篇,创历史新高。

  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的高质量SCI收录科技论文24篇,其中二区文章6篇,包括在核聚变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Nuclear Fusion上发表4篇文章、Plasma Physics and Controlled Fusion上发表1篇;在计算物理算法领域的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上发表1篇,另有13篇论文发表在等离子体理论物理权威期刊Physics of Plasmas上。

  这些工作成果都是在围绕EAST装置的物理实验现象上成功开展的。在已经发表的二区论文中,潘成康副研究员针对EAST/DIII-D联合实验的湍流输运模拟分析工作,发现Shafranov shift对抑制离子尺度的湍流能量输运以及离子输运垒的形成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胡业民副研究员用变分法计算相对论效应对电子回旋共振加热(ECRH)及电流驱动(ECCD)的影响,可以更为精确有效地计算加热及电流驱动效率,已经应用于Toray等计算电子回旋加热及电流驱动程序的升级改进中。徐颖峰副研究员提出的非对称共振吸收机制可以解释ICRF少数离子加热时等离子体的自发转动现象。郭文峰副研究员研究了等离子体环向转动对测地声模(GAM)无碰撞阻尼的影响。叶磊,徐颖峰和肖小涛等人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线性回旋动理学数值模拟程序NLT的研究内容发表在计算物理领域的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上,得到了审稿人的一致好评,表明研究室在自主开发程序的算法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本年度五室取得的突破性成绩既是国内外同行对理论室科研人员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反映了五室科研工作正在稳步地朝着良好的方面发展,同时这些佳绩也将继续作为动力,推进五室在核聚变理论研究领域的更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