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研制的大型超导馈线系统完成美方现场集成和验收测试

2016-12-22 | 作者:杜庆庆 |【 【打印】【关闭】

  近日,由等离子体所为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聚变国家实验室研制的用于其ITER中心螺管线圈测试的大型超导馈线系统(Superconducting Feeder)在美方顺利完成现场集成和验收测试,成功通过48.5kA稳态运行。

  来自等离子体所的责任工程师赴美指导现场安装调试、系统集成控制。此次超导馈线系统的验收性测试,也是美国ITER CS线圈的4K电性能测试所需的50kA电源系统、900W@4.5K低温系统、高压隔离系统及其失超保护系统等各子系统首次集成调试和运行,系统复杂,调试难度高。在双方工程师共同努力协作下,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也为下一步CS线圈冷测试执行打下坚实基础。

  测试结果表明:Feeder系统低温温度小于5K、冷屏温度小于90K,高温超导电流引线的40K氦气冷却流量需求约为0.064g/s/kA,优于ITER设计要求的0.071g/s/kA;5K回路4个接头电阻<0.6纳欧,优于设计要求的2纳欧;65K高温超导接头电阻<6纳欧,优于设计要求的10纳欧。

  该大型该超导馈线系统包含一对高温超导电流引线、线圈终端盒,以及超导传输线系统。主要为ITER 中心螺管线圈测试提供需要的大电流、深低温冷质和测控信号,承担线圈能量的释放与对低温系统保护控制,并完成对线圈运行的全过程测试和控制。该大型超导馈线系统长10.5米、高4.5米、总重约30吨。整个项目涉及机械、电磁、测控、低温、真空、超导等多个学科,工程技术难题多,设计计算挑战大,制造装配工艺复杂,测控数据量大,质量安全等级要求高。

  等离子体所于2013年下半年开始承担该项目的设计,联合聚能、科烨和科聚低温公司完成制造集成、出厂测试、系统运输以及在线组装测试支持等全部工程任务。本次现场集成和验收测试的完成,标志着等离子体所提供的大型超导馈线系统通过美方最后一道关卡,实现最终的交付。

   

  GA Feeder 48.5 kA 稳态运行

   

  等离子体所为美方研制的大型超导馈线系统

   

  参与调试人员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