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ITER 19kV电缆接合装置通过帕邢放电测试

2016-12-19 | 作者:吴诚 |【 【打印】【关闭】

  12月12日—12月15日,由等离子体所装置总体研究室承担的ITER电缆接合装置(Splicing Device,SD)项目传来捷报:19kV Splicing Device原型件成功通过19kV高电压下各种不同真空氛围下的帕邢(Paschen)放电测试。

  ITER磁体系统中存在大量信号传感器,记录磁体相关温度、电压等数据,采集的信号通过传输线与绝缘电缆相连,再反馈到外围的控制系统中。Splicing Device将超导磁体中的传感器的信号线与与冷屏上的真空插座相连的高压电缆相连接,承担了电缆和传输线的绝缘保护以及结构安全保护的作用。ITER Splicing Device项目包括三种不同类型的产品,SD-4kV, SD-19kV, SD-30kV。目前该项目由等离子体所潘皖江研究员带领的团队承担,经过项目组成员共同努力,完成三种类型SD的分析设计报告,并按照时间节点研发出SD-19kV原型件。ITER 国际组(IO)对此项目十分重视,项目技术负责人Laurenti A.和Piccin R.于12月12日至16日到等离子所进行SD-19kV原型件的见证测试,包括线之间的导通测试、线与地屏之间的电阻测试,50次冷热循环,冷热循环前后的Paschen放电测试,局部放电测试等。   

  12月15日,绝缘子项目组研发团队成功完成19kV高电压下1Pa\10Pa\100Pa\1000Pa等各种不同真空氛围下的Paschen放电测试。特别是在50次冷热循环重复进行此项测试,绝缘性能均保持良好,最大泄露电流低于3微安。实验结果令IO在场见证的专家非常满意,及时将消息传回IO。随后其负责人JY特意发邮件表示祝贺,对等离子体在相关绝缘技术的掌握上十分赞赏,并期待未来将更多的绝缘攻关难题交予等离子体所团队完成。

  绝缘子项目组研发团队多年来一直积极投身聚变绝缘结构件的研发任务,先后为EAST贡献了轴向绝缘子、径向绝缘子、绝缘插座。近年来,更是从IO获得多个自由竞标研究项目,包括ITER低温绝缘子、ITER室温绝缘子、ITER电缆接合部件、ITER馈线真空插座等,基本囊括ITER装置主要器件的绝缘零部件。

   

  HV Splicing Devices装配图

    

  IO专家Laurenti A.和Piccin R.与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进行实验前探讨

   

  实验成功后IO与ASIPP双方合影

   

  19kV高电压、13Pa真空环境下的Paschen放电测试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