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加第四届IAEA Demo国际研讨会

2016-11-22 | 作者:刘亮 |【 【打印】【关闭】

   11月15日至18日,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加了由IAEA主办,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承办的第四届IAEA Demo国际研讨会(Fourth IAEA DEMO Programme Workshop)。

  等离子体所外籍专家,美国General Atomics资深研究员Vincent Chan作了题为“Steady State Scenarios for a DEMO Tokamak ”的邀请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近来物理研究的相关进展。报告吸引了与会人员的重点关注并引发热烈讨论。等离子体所副研究员刘亮作了题为“LH Systems International Status and Prospects”的邀请报告,介绍了目前世界范围内低杂波的技术水平和其应用在DEMO上的可行性,并与国内外的行业专家展开交流和讨论。此外等离子体所高翔研究员、李国强研究员、刘常乐副研究员、刘小刚博士、史楠博士、任勇博士就CFETR的集成设计、关键尺寸优化、屏蔽包层设计、低温系统概念设计、中心及边界一体化物理建模和中心螺线管模型线圈设计,分别使用海报进行成果展示。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氚实验室、回旋管研发实验室等多个研究中心。

  本次会议的目的是就一系列DEMO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展开讨论,并就如何解决提供可行的措施和方法。会议共分三个主要议题:氚的循环与自持,Demo物理研究及其对工程设计的影响,加热和驱动的物理及技术。会议期间共有28场会议报告,30多篇海报展示。据悉,下次IAEA DEMO国际研讨会将于2018年在韩国举办。

   

  Vincent Chan作邀请报告

   

  刘亮作邀请报告

   

  海报展示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