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成功研制500W/4.5K氦制冷机并通过实地测试验收

2016-08-18 | 作者:文/李姗姗 图/陆小飞 |【 【打印】【关闭】

  7月30日,等离子体所承担的中科院先导专项ADS子课题“500W/4.5K氦制冷机研制”项目专家评审与测试会召开。现场测试结果显示:500W/4.5K氦制冷机的液化率为165L/h,连续运行超过72小时。专家组一致认定500W/4.5K氦制冷机达到设计指标,满足运行稳定性要求。至此,等离子体所完成了500W/4.5K氦制冷机研制任务并达到了任务书中的各项性能技术指标。

  来自合肥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高能所、中科院理化所、浙江大学、中科院强磁场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的8位专家组成测试专家组。等离子体所万宝年所长、宋云涛常务副所长、李建刚院士、中科院近物所张军辉研究员及项目组科研人员参加了评审会。所计财办主任陈俊凌主持会议,万宝年所长致欢迎词。

  项目负责人张启勇研究员汇报了500W/4.5K氦制冷机的设计,研制和调试情况,并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随后,专家组现场考察了500W/4.5K氦制冷机的运行情况,查看了运行数据与曲线并进行现场测试。氦制冷机在室外温度38℃环境下连续稳定运行10天,在制冷模式下测试的制冷量达到了550W,实现了在液化模式与制冷模式下参数调节的自动控制与安全保护。

  大中型液氦温区制冷机主要应用于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高能粒子加速器、超导磁体储能系统、强磁场研究等相关领域,目前国内尚无成熟的商业产品,主要依靠国外进口。500W/4.5K氦制冷机的研制成功且通过测试,标志着我国已具备自主设计建造标准化大中型氦制冷机的能力,为大中型氦制冷机的国产化、市场化奠定了基础,增强了我国在低温工程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

   

  ADS 500W4.5K氦制冷机

   

  氦制冷机长期稳定运行曲线

   

  评审与测试会场

   

  专家组现场测试

   

  专家组与项目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