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2016聚变等离子体与材料相互作用联合学校与研讨会在等离子体所举办

2016-07-30 | 作者:文/李小椿 王郭合 图/周发根 |【 【打印】【关闭】

  7月18日至7月22日,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起、意大利理论物理中心(ICTP)部分资助、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和固体物理研究所联合承办的“2016年ICTP-CAS-IAEA聚变等离子体与材料相互作用联合学校与研讨会”(2016 Joint ICTP-CAS-IAEA School and Workshop on Plasma-Material Interaction in Fusion Devices)在等离子体所举办。

  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研究员和IAEA官员Bastiaan J.Braams博士分别为开幕式致辞。会议主席由等离子体所罗广南研究员和固体所刘长松研究员共同担任。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多达八十余名,来自11个国家及国内10余个单位。

  为期一周的研讨会聚焦于等离子体对壁材料作用的微观过程的计算模拟,设定了五大主题:电子结构方法和工具在材料微观结构模拟中的应用;氢/氦在聚变堆壁材料中的捕获和输运现象研究;经典分子动力学研究中势函数的发展;动力学蒙特卡洛方法的速率系数以及其它长时演化过程计算方法的发展;模拟方法解释实验数据。具体包括了11个讲座报告、3个邀请报告、23个口头报告以及21个墙报,同时特别安排了多场先进材料计算模拟方法的培训课程,旨在为探讨材料模拟方法在聚变等离子体与材料的相互作用研究中的应用等相关工作提供丰富的交流平台。

  本次研讨会云集了国际上从事聚变堆材料模拟以及等离子体与材料相互作用研究领域成绩斐然的科研人员,加强了国际同行的合作与交流。并为与会的青年工作者和博士研究生了解这些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动向和相关成果提供了机会,年轻人在交流互动中取长补短、开拓眼界,提高了自身的科研水平。

罗广南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万宝年研究员为开幕式致辞

 

IAEA官员Bastiaan J.Braams博士致辞

 

会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