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加WEST第一届实验计划会议

2016-05-11 | 作者:文/李强 |【 【打印】【关闭】

  日前,WEST第一届实验计划会议在法国CEA-Cadarache举办,等离子体所李强和丁芳副研究员参会。

  会议主办方介绍了WEST项目的进展和各系统状况,并邀请国际同行专家对收集到的157项实验提案进行归类和讨论。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单独或作为参加者共提交了7项实验提案,研究主题包括低杂波加热耦合、等离子体与钨壁相互作用(PWI)、偏滤器热沉积模式、高热负荷测试和H模特征等。由于紧贴实验主线,大部分提案都获得了较高的优先等级。WEST预计2016年底实现第一次放电,随后在2017年将开展两轮实验。

  WEST装置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为ITER钨铜偏滤器部件进行长脉冲下的实验验证和经验积累。等离子体所将为WEST第一轮实验提供2-4件ITER-like穿管型钨铜面对等离子体单元(PFU),这些PFU的制备和检测在5月初已经完成,将与日本、欧盟提供的类似PFU一起安装在WEST的下偏滤器。会议期间,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将用于测试的原型件交付给法方,并与法方科研人员一起进行了初步分析,同时就提供的PFU进行了相关讨论并商定了发货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