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法国WEST项目负责人Jerome Bucalossi博士一行来所访问

2015-12-18 | 作者:文/丁芳 图/王郭合 |【 【打印】【关闭】

  12月8日-11日,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磁约束核聚变研究所(IRFM)WEST项目负责人Jerome Bucalossi博士一行5人来等离子体所访问。

  访问期间,Jerome Bucalossi博士作了题为“Status of the WEST Project”的报告,全面介绍了WEST项目的目标、进展和下一步研究计划。此外,法方其他来访人员Marc Missirlian、Dominique Guilhem、Marianne Richou和Philippe Moreau分别介绍了WEST面对等离子体部件(PFC)研发进展、等离子体所提供的Monoblock和Flat-type两类W/Cu-PFC小模块的测试结果、WEST面对等离子体部件模块(PFU)的检测要求以及WEST的测量和控制系统。

  等离子体所王亮研究员,李强、丁芳和王万景三位副研究员分别向法方介绍了EAST系统与实验进展、EAST钨铜偏滤器状况、EAST钨偏滤器的PWI行为和中方为WEST提供的全尺寸PFU制造进展。双方通过深入沟通和交流,在钨铜部件制造技术、PFC质量控制与管理、等离子体与钨壁相互作用研究、合作成果发表及联合基金申请等达成了多项共识和合作协议。访问期间,法方人员参观了EAST装置和中方钨铜PFC部件生产基地。

  WEST项目旨在为ITER具有主动水冷结构的钨偏滤器部件提供一个长脉冲运行和测试平台,发展等离子体与金属壁平衡时间尺度上的集成等离子体运行模式。目前,WEST已进入内部部件安装阶段,预计2016年秋季开始首轮放电实验运行。首轮实验的物理和工程提案收集工作将于2016年1月中旬启动,4月中下旬召开提案评审会议。

   

  报告交流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