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研究员讲堂举办“磁约束核聚变中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专题报告会

2015-11-30 | 作者:文/朱大焕 |【 【打印】【关闭】

  11月27日下午,第七十期研究员讲堂如期举办,陈俊凌研究员为大家带来题为“磁约束核聚变中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的精彩报告,肖炳甲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磁约束核聚变边界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不仅影响高参数稳态等离子体的获取,也影响第一壁材料的选择及其使用寿命,还涉及聚变经济性及装置运行安全性等问题。报告中,陈俊凌研究员以其在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领域较长时间的耕耘,首先系统讲述了边界等离子体基本位形、参数、典型特征及分布,面对等离子体第一壁材料选择、部件结构设计及优化等,以及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基本的原子分子物理过程。随后重点阐述了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带来的第一壁材料使用寿命问题,包括材料腐蚀的物理溅射、化学溅射、辐射增强升华等基本过程,极端工况下金属壁表面开裂脱落、熔化蒸发及起弧等行为,H/He离子入射表面起泡及Fuzz现象,以及未来聚变堆中子辐照材料嬗变及性能下降等内容。最后讨论了燃料粒子氚的滞留行为及其对聚变经济性的影响,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产生的灰尘行为及其安全性问题。 

  报告中,陈俊凌研究员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既讲授了基础知识,也分享了研究经验,让听众受益匪浅。与会职工和学生踊跃参与并积极提问,与陈俊凌研究员探讨了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领域的相关热点问题。

   

  陈俊凌研究员作报告

   

  肖炳甲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