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青年科研人员赴日参加樱花科技计划活动

2015-09-28 | 作者:成晓曼、李永亮 |【 【打印】【关闭】

  8月23日至9月12日,等离子体所十二室戚强助研一行5人与来自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研究所的师生6人组团,赴日本静冈大学参加了樱花科技计划活动。期间受到静冈大学大矢恭久(Yasuhisa Oya)教授及其教研室的热情接待。

  活动期间,等离子体所青年科研人员团队通过参加科技讲座,参观科研单位、核电站及科技馆,体验日本大学基础实验,与同行合作完成我方携带样品的XPS分析、三束辐照相关实验项目等多种形式,与静冈大学师生在进行了充分交流。成晓曼和徐玉平还参加了9月9日至11日举行的日本原子能学会秋季大会并展出墙报两篇:Preliminary Thermal Hydraulic Safety Analysis of Water Cooled Ceramic Breeder Blanket for CFETR(成晓曼),Preliminary Results of Deuterium Permeation Behavior of Low Temperature α-Al2O3-Forming Fe-Cr-Al Ferritic Steels(徐玉平)。成晓曼获得了大会优秀墙报奖。

  8月19日至9月8日,等离子所六室李永亮参加樱花科技计划到京都工艺纤维大学访问交流,学习2D soft x-ray imaging 诊断技术。通过与三瓶明希夫等师生的交流以及实际拆卸和组装2D soft x-ray imaging 诊断,学习该诊断的原理、设计、采购、组装、搭建、图像获得、数据处理等知识,并作2D soft x-ray imaging 诊断在EAST上搭建的可行性报告。同时观摩了如何在RELAX装置上开展实验、放电运行和系统维护,并在日方实验室参与制作电路。

  “日本·亚洲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又称“樱花科技计划”,Sakura Science Plan)由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全额资助,旨在推动亚洲各国与日本青少年的科技交流。等离子体所青年科研人员在此次活动中开阔了视野,激发了科研热情。  

   

  静冈大学校长接待我方青年科研人员

   

  合作实验

   

  日本原子能学会秋季大会优秀墙报奖

   

  在RELAX上搭建诊断

   

  作2D soft x-ray imaging 诊断在EAST上搭建的可行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