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研究员讲堂“核能与核安全-从裂变到聚变”特邀报告会举办

2015-07-31 | 作者:文/王郭合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7月28日上午,研究员讲堂迎来第六十一讲。核能与安全领域研究专家曹学武教授应邀作题为“核能与核安全”的精彩报告,讲述他从裂变走向聚变的研究经历与成果。报告会由罗广南研究员主持。

  曹学武主要从事核反应堆安全、严重事故、概率安全分析、核反应堆热工、新型核动力系统及核能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此次,他还同我所签订了客座研究员协议,张晓东书记为其颁发了聘用证书。

  报告会上,曹学武结合自身长期从事裂变电站核安全评估和管理的丰富经验,全面介绍核能与核安全方面的知识,并针对未来聚变电站可能遇到的安全挑战,介绍了其团队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裂变对聚变核安全管理的启示。核能是一种清洁、安全的能源,相对于常规能源,核能在设计、运行方面有安全考虑。如从核安全的总体目标到辐射安全目标和技术安全目标,从纵深防御原则到安全文化,从设计基准事故到超设计基准事故的严重事故的预防与缓解等。在核电站设计、运行中必须依据相关法规实现安全管理,并针对可能的事故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保证核能的高效、安全利用。

  报告尾声,曹学武与在场职工和学生积极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中,本期研究员讲堂圆满结束。

   

  张晓东书记为曹学武颁发等离子体所客座研究员聘书

   

  罗广南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曹学武教授作研究员讲堂报告

   

  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