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协同设计云平台首次实现推广应用

2015-04-15 | 作者:唐雨翔 |【 【打印】【关闭】

  日前,由中科院等离子体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搭建的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协同设计云平台在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成功接入,首次实现协同设计云平台的推广应用,这是继协同设计云平台搭建成功后取得的又一新突破。  

  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协同设计云平台是由中科院等离子体所负责实施安装、运行、维护等工作,硬件及服务设备部署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组建成的最新一代协同工作平台。该平台由VPLM和SLM服务器,ORACLE数据库服务器,CAD、CAE虚拟终端,瘦客户机等设备组成,同时拥有庞大的数据存储盘阵和备份盘阵。该平台集成了大型科研工程项目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应用到的常用工作软件。 

  协同设计云平台目前广泛应用于大型工程领域,尤其在跨区域或国际合作项目中起到重要作用。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协同设计云平台成功将CAD、CAE等多个系统在ENOVIA平台上进行集成,同时采用先进的云端处理和无客户端的网页远程访问模式,使得该平台能够实现任意电脑在任意位置通过公共互联网远程连接云端数据库进行设计和管理工作,有效降低了项目建设中的软件与硬件成本。在中科院等离子体所和中科大核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先期对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进行了详细的技术指导与支持,并协助其建设完善了硬件和网络环境等一系列准备工作。等离子体所协同设计云平台项目团队赶赴上海,为其进行了软件安装调试以及最后的接入工作。 

  依托于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协同设计云平台,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与等离子所合作的ITER-FEEDER采购包正式件加工制造的工艺性优化任务,以及EAST遥操作维护机械臂(EAMA)项目的工作进度、工程质量将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目前,双方设计人员、管理人员都已经逐步将工作迁移至该云平台并稳步开展起来。与该云平台和相关项目相配套的设计数据,用户账户权限等也已配置完善。下一步将开展针对该云平台操作的设计师培训等工作。在未来,双方也将围绕平台展开如新一代聚变实验堆预研等一系列科研项目的进一步合作。  

  截止目前,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协同设计云平台已成功接入等离子体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等多家单位和机构,参与使用的设计与制图人员达到20人,管理人员8人,分析人员11人。业务范围与工作内容覆盖了EAST模型总装、EAST遥操作维护系统、CFETR项目概念设计与总装,以及ITER FEEDER采购包加工图纸绘制等多个项目。平台集成的功能也由基本的协同设计与协同管理拓展到了数据分析、模拟仿真以及虚拟现实等全方位业务功能。未来,计划将更多的业务单位与科研机构接入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协同设计云平台,实现由等离子体所主导的协同设计云平台的全面应用。

   

  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协同设计云平台业务范围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