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美国ASME核聚变标准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2014-04-10 | 作者:文/覃世军 于琼 李俊 图/龚正 |【 【打印】【关闭】

  4月2日至3日,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核聚变标准研讨会在我所召开。此次会议旨在研讨未来聚变堆设计和建设的标准需求,并讨论我所参与美国ASME核聚变规范标准合作的相关事宜。ASME核聚变标准委员会主席William Ken Sowder以及来自日本、韩国、法国的核聚变专家及我所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宋云涛研究员主持。
  宋云涛研究员向来宾介绍了我所一直以来对标准工作的重视和相关研究工作,并作了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设计进展报告。W. K. Sowder主席介绍了美国ASME组织构架、发展历史、有关核能的标准编码和应用、ASME核聚变标准委员会的发展路线图和工作计划等。同时就有关核聚变标准的起草和编撰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解答。美国ASME核聚变标准委员会其他成员和我所相关科研人员就日本DEMO及标准、韩国DEMO及标准、CFETR设计标准需求等进行相关报告并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研讨了美国ASME核聚变标准发展路线图计划,计划在未来几年乃至几十年内集世界各聚变研究机构、各标准组织、政府部门和企业力量建立起一套核聚变装置设备制造准则,从而为将来聚变堆的认证、设计、制造、装配和运行提供标准准则。ASME核聚变标准将由磁体标准、真空室和其他容器类标准、内部部件标准、装配和维护标准、燃料循环系统标准、电力系统设计标准、控制系统标准、加热和诊断标准、低活化材料标准等主要系统标准组成。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如日本已经建立起核聚变装置标准编撰框架体系,并在TF磁体系统标准研究和编撰上取得了很多进展;中国也正按照国际和国内相关标准进行CFETR设计,在运用同时也在进行相应研究和发展;法国在RCC-MRx(高温结构和核装置机械部件设计和建造准则)上取得了不少成果;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能源部门也发布了三个磁约束聚变安全相关的标准;ITER组织也已经编撰完成了内部部件设计准则、磁体设计准则还有其他各个系统设计手册。这些研究成果都将为ASME核聚变标准的最终成功奠定基础。
  会议期间委员们还参观了我所EAST装置大厅、研制中心、ITER CICC导体穿管线车间、ITER CC校正场线圈车间等。此次会议标志着美国ASME与我所的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也大大促进了相关科研人员对ASME标准的正确理解和运用,并将有助于在ASME和其他标准的指导下更好地进行CFETR、ITER和EAST的研究和设计工作。
  链接:美国ASME核聚变标准委员会成立于2004年,属于ASME标准锅炉及压力容器规范第Ⅲ卷核动力装置设备制造准则(ASME Boiler and Pressure Vessel Code Committee on Construction of Nuclear Facility Components, ASME Section Ⅲ)的第4部分,其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和ASME框架下开发和编撰建造核聚变能装置及相关组件的标准和编码,该标准和编码包括磁约束核聚变和惯性约束核聚变装置的设计、制造、测试、质量管理、检验、认证和对材料的要求等。

William Ken Sowder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