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ITER无功补偿及滤波系统测试平台在我所投运成功

2014-04-01 | 作者:文/吴亚楠 图/茆华风 |【 【打印】【关闭】

  经过一年的设计、制造和安装,ITER无功补偿及滤波系统(RPC&HF)测试平台完成了设备、子系统和系统交接近40项试验,于3月30日10点55分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这标志电压最高、容量最大的就地静止无功补偿装置在我所投运成功。

  ITER RPC&HF是用来补偿和抑制托卡马克磁体电源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无功功率和谐波电流。该测试平台由我所和荣信电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采用晶闸管控制电抗器配合固定电容器型静止无功补偿装置,安装容量168Mvar,基波补偿容量83.2Mvar,电压等级66kV,设置3、5、7、11次单调谐滤波支路。其创新地运用光控晶闸管阀组及全数字热备用无扰动切换双控制器等诸多新技术,具有动态响应速度快、阀组结构先进、运行稳定可靠等特点。

  ITER RPC&HF测试平台的投运能有效地抑制我所大功率负荷对电网的冲击,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为大科学工程用电保驾护航。该平台同时担负ITER RPC&HF控制系统、晶闸管阀组及联合运行性能等多项测试,为其设计、制造提供了宝贵的技术数据和丰富的工程经验。

   

  ITER无功补偿及滤波系统测试平台

   

  66kV光控晶闸管阀组

   

  单调谐滤波支路

   

  相控电抗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