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研究员讲堂“面向等离子体材料和部件及其工程实践”报告会举办

2014-03-26 | 作者:文/王郭合 图/蒋缇 |【 【打印】【关闭】

  伴着春意渐浓,研究员讲堂第三十六讲如期而至。3月21日下午两点,由罗广南研究员带来题为“面向等离子体材料和部件及其工程实践”的学术报告在601会议室拉开序幕。本期研究员讲堂由肖炳甲研究员主持。

  报告伊始,罗广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报告的主旨及该学科方向的研究意义。面向等离子体材料和部件(Plasma-Facing Materials & Components, PFMC)是聚变堆中最重要的内部部件之一,尤其是其中的偏滤器起到了抵御稳态和瞬态高热负荷冲击、排除氦灰、屏蔽杂质等作用,对于获得稳态高参数等离子体至关重要。在PFMC表面发生着复杂的等离子体与材料相互作用(Plasma Material Interactions, PMI)的物理和化学过程,这些过程改变着PFM表面的成分和微观结构,改变了PFC的传热效果,决定了其使用寿命;这些过程也从PFM表面产生杂质,影响着SOL等离子体甚至芯部等离子体的运行。正是这些过程对PFM的选择和PFC的制造提出了严苛的要求。

  在以理论与工程相结合的方式对PFMC进行了详细解说后,罗广南向大家展示了目前我所在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高参数长脉冲放电运行是EAST最重要的科学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开发了螺栓连接的低热负荷SiC/C和TZM-PFM瓦块用于HT-7和EAST装置实验。近年来,随着EAST加热和驱动功率的迅速提高,科研人员研发了类似ITER的直接冷却的高热负荷W/Cu部件,将首先作为上偏滤器PFC应用于2014年度EAST物理实验中。这是聚变界第一次在真实托卡马克等离子体环境中开展ITER采用的monoblock和flat-type两种W/Cu-PFCs的高参数长脉冲实验,不仅对于相关材料科学研究和部件制造工程意义重大,更为与W相关的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和偏滤器物理研究提供了实验平台。

  报告尾声,在场职工和学生积极提问,与罗广南研究员进行深入探讨。在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中,第三十六期研究员讲堂落下帷幕。

罗广南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肖炳甲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