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俄能源科技合作开篇曲

首次ASIPP-JINR能源科技研究与应用合作研讨会召开

2014-03-05 | 作者:文/吴莎 图/周发根 |【 【打印】【关闭】

  2月23日-25日,首次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俄罗斯联合核研究所(ASIPP-JINR)能源科技研究与应用合作研讨会在我所召开。由副所长Grigory Trubnikov带领的JINR代表团一行六人前来参会。中国科学院詹文龙副院长与俄驻华使馆官员Valery Goza先生也应邀参加。

  去年8月,我所与JINR签署了在东方超环(EAST)和基于超导粒子加速器的离子对撞机(NICA)上开展加速器和托卡马克研究的备忘录。此次会议正是这一备忘录的践行首步。来自两所的所长、项目总工、课题负责人、国际合作主管等十多人参加了会议,共做十二个学术报告,旨在增进了解,探讨合作方向,细化合作内容,制定实施方案。

  会议期间,詹文龙副院长对外宾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做了首个学术报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核物理及能源研究现状和成果,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深理解。Valery Goza先生表示中俄双方有悠久的合作历史,在工业、科技等方面更是联系密切,鼓励大家抓住机遇,合作共赢。他对双方的合作能够取得圆满成果表示了充分的信心。

  随后,JINR诸位代表分别介绍了JINR所情,NICA(基于超导粒子加速器的离子对撞机)建设、加速器医用及其它运用研究和合作机遇,JINR能源科技应用等情况。我所李建刚所长来宾介绍了我所所情,EAST超导托卡马克研究进展,国际热核聚变反应堆(ITER)项目状况等。傅鹏副所长,宋云涛研究员、毕延芳研究员、赵燕平研究员、吴杰锋研究员等也参加了会议并做相关报告。

  中俄双方在本次会议上就具体合作内容、未来规划等进行详细讨论,确定了在低温、超导、电源设备研发与加工、联合实验、共同研发放射药物、博士后及博士生等人员交流等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双方签订了会议纪录和联合声明,表示共同努力将双方所与所之间的合作向更高层、更纵深处推进。

  会议期间,外宾在李建刚所长的陪同下参观了EAST大厅、低温大厅、ITER CICC穿管线。

  链接:俄罗斯国家联合核研究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目前共有7个大型实验室,员工4500多人,主要研究方向是基本粒子、核物理、理论物理及凝聚态物理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它拥有欧亚唯一的400m重离子超导回旋加速器用于合成重核,在回旋加速器和离子源技术方面有长期的技术积累和较强的国际影响力。目前JINR是一个政府间国际合作研究机构。我国包括王淦昌院士、周光召院士、何祚庥院士、方守贤研究员等一大批中国科学家曾在JINR工作或学习过。

   

  詹文龙副院长欢迎外宾来访

   

  俄驻华使馆官员Valery Goza先生发言

   

  会场

   

  双方签订会议纪录和联合声明

   

  参观东方超环大厅

   

  参观中性束注入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