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ITER电源采购包外旁通样机试验圆满完成

2014-01-13 | 作者:文/马青雅 图/宋执权 |【 【打印】【关闭】

  1月8日下午,ITER电源采购包外旁通样机试验圆满完成,顺利通过350 千安培动稳定试验、130千安培预期故障电流试验和160千安培故障抑制能力试验,试验结果完全满足ITER电流采购包合同要求。同时应邀见证本次试验的有ITER国际组织的陶骏博士和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的董琳博士。

  外旁通是极向场变流器单元的一个重要设备,其主要作用为在故障情况下,首先导通外旁通模块防止变流器出现过压过流状态,等待机械保护开关导通,对变流器设备起到保护的作用。该设备初步设计方案于2012年7月通过ITER国际组织评审,2013年4月通过生产设计评审,同年10底完成本台样机设备的生产制造工作。

  在外旁通样机设备试验前,ITER电源采购包项目组对其试验流程进行了多次讨论和仿真验证,在确保试验方案成熟的情况下,开始对其安装调试,稳步进行试验电流冲击,直至最后成功,圆满完成试验任务。试验的成功再次充分验证了初步设计方案的正确性和可行性,同时,也为ITER电源项目组近期繁忙的试验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至此,ITER电源采购包所有样机部件的测试工作均已顺利完成,标志着ITER变流器电源采购包已经跨过主要的风险区,研制工作取得了关键性的成功和重大进展。这不但为下阶段的变流器样机集成试验扫除了前期的技术难题,而且所有试验结果和试验数据也将为后续的集成试验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ITER外旁通样机试验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