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十三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3-05-17 | 作者:文/刘玲 图/刘玲 |【 【打印】【关闭】

  近期,十三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诚邀我所原党委书记王绍虎同志以“回顾过往、展望未来”为题上了一次生动鲜活的党课。会议由支部书记胡纯栋主持,全体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绍虎书记自1987年以来共担任了四届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是名副其实的“四朝元老”。他在任职期间积极发扬团结、民主和创新的精神,不断提升科技人才创新能力,为我所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深受广大同志的尊敬和爱戴。

  会上,王绍虎书记带领全体党员深刻回顾了等离子体所可控核聚变的发展历程。从 “八号工程”开始讲起,述说了四代托卡马克艰难的发展历程;回忆了霍裕平、陈春先、邱励俭和万元熙等老一辈科学家迎难而上、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他也指出中性束注入加热课题组是我所最早成立的课题组之一,课题组群贤毕集,但受困于经费紧张,只能暂时搁置。直至2008年,中性束注入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国家经济形势好,对核聚变行业大力支持;地利是合肥市发展迅猛,研究所发展形式大好;人和是所有NBI同仁团结协作,党员同志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大局为重,凝心聚力排除万难建成了中性束注入装置。他特意强调,中性束注入作为重要的辅助加热手段,研制难度极大,而且中性束调试过程是一门技术性非常强的实验物理,需要高超的实验技巧,需要各子系统的团结协作,在实验中不断摸索、沉淀和总结,才能使系统达到最佳状态,满足EAST高水平物理实验的需求。

  创业容易守业难,共患难易同富贵难。党课最后,王绍虎书记强调,年轻人是等离子体所的未来,他希望全室上下,尤其是青年科技人员能够珍惜难得的科研机遇,珍惜时光,胸怀远大理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ITER舞台乃至世界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