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共创美好未来——ASIPP党课课堂第21讲

2022-06-01 | 作者:文/张素贞 图/胡海临 |【 【打印】【关闭】

  5月27日下午,ASIPP“党建课堂”第21讲在等离子体所EAST控制大厅三楼会议室开讲。等离子体所五室党支部书记任启龙为百余名党员代表作以“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共创美好未来——从52人带着50美元赴美谈起”为题的党课讲座。党课活动由党委书记吴新潮主持。

  党课从1978年中国向美国派出首批52名留学人员讲起。1978年12月26日晚,第一批52名赴美访问学者乘飞机离开北京。国家给这52名学者准备了总共50美元的“零花钱”,平均每人1美元都不到,足以见得,当时的中国经济有多“拮据”。彼时的中国,刚刚开始从革命的狂热中醒来,贫穷如一根芒刺穿透刚刚苏醒的肌肤,让人感觉疼痛。这个一度封闭的大国,在特殊历史时期勇敢地推开了国门。

  党课指出,自1978年起,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涌动着中国人热情、智慧和斗志的留学大潮拍天而起,以不可阻挡的力量向海外世界卷去。从第一批52人的涓涓细流,到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人大关。40年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达519.49万人,其中313.20万名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涓涓细流已经成了奔流的江河,奔涌向前。

  党课表示,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青年学子负笈海外、励志报国的40年,是中国教育学习、借鉴、赶超的40年,是从人才输出到人才回归的40年。一批又一批的留学生成为中国开放富强的见证。今天,我们看到海外留学人员大批回国已经成为常态。祖国广阔多彩的舞台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学有所成后回国发展为国服务是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作为留学归国人员的一员,任启龙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在工作岗位上踔厉奋发,以更饱满的热情做好科研工作,为我国磁约束聚变能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吴新潮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飞速发展的40年,中国打开国门,对世界敞开胸怀,无数学子因此获益,乘开放东风,进入世界各国高校学习。改革开放给予了留学人员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充足底气,也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历史机遇。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踏上新征程。这也赋予了广大留学人员新的使命。留学人员要继续讲好改革开放的中国故事,当好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向世界展现真实全面的中国,帮助世界了解中国,推动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为中国梦的实现营造良好的国际氛围。

吴新潮主持党课活动

任启龙作党课报告

党课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