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等离子体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2021-12-24 | 作者:文/张素贞 图/张素贞 |【 【打印】【关闭】

  12月21日下午,等离子体所党委召开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学习会,集中学习贯彻党中央对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吴新潮主持,等离子体所党纪委委员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吴新潮带领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央领导对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侯建国院长在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基础研究十条”)。吴新潮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基础研究的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对基础研究的重大急迫需求,明确我们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国家事”“国家责”。与会人员结合研究所科技创新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基础研究十条”具体举措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学习会还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回顾学习了历届党代会对《党章》的修订历程及修订特点,着重解读了十九大党章的修订内容、十九大党章的亮点和特点,以及党章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学习中,大家就对党章的认识、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做学习党章的表率等多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