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学习贯彻《民法典》走进法制新时代——等离子体所“党建课堂”第六讲

2020-12-31 | 作者:文/张素贞 图/蔡其敏 |【 【打印】【关闭】

  12月30日下午,等离子体所“党建课堂”第六讲在等离子体所四号楼601会议室开讲。等离子体所党委委员何友珍应邀作“学习贯彻《民法典》·走进法制新时代”的专题党课讲座。党委书记吴新潮主持活动,所属各党支部一百余名党员代表聆听党课讲座。

  何友珍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6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的“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文章,随后分别从“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民法典的意义及框架结构”、“民法典新增条款或亮点列举”等方面对《民法典》进行阐释。《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是顺应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法典”。党课中运用了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民法典》的创新之处、亮点特色和与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

  吴新潮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受益良多。此次党课让党员走近民法典、了解民法典,提高了党员遇事找法、善于用法的意识。希望各位党员代表以此次学习民法典为契机,自觉争当学法、知法的排头兵,在守法、用法实践工作中走在先、作表率,助推研究所治理更加有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何友珍作党课报告

吴新潮主持党课活动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