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十一室召开部门安全专项教育系列培训

2023-05-12 | 作者:文∕王莹 图∕袁丽霞、兰彦、王莹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提高职工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技能,十一室于3月下旬至5月初期,陆续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专项教育培训系列活动,包括实践培训和安全理论培训,切实保障研究室实验室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开展实验室现场培训交流

  3月下旬至4月下旬,研究室的安全员针对实验室各类风险源开展了专项自查,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落实。为使安全管理工作更加深入有效,不断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安全员根据不同课题组特点,生物组、化学组和等离子体医学组分别针对各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常用仪器进行了实验室现场培训。室领导陈祥松、陈长伦,安全员和所有科研人员,针对高压气瓶的安全存储和使用、高温高压设备的安全运行、危化品使用管理规范等进行现场安全培训交流。

  经验丰富的安全员香开新结合自己多年负责现场安全工作经验,他从各类风险源辨识、高压气瓶的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仪器操作规程及应急处置预案、用电安全等方面给各小组成员进行详细介绍,分析了目前实验室安全方面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分享了自身的安全工作心得,并现场指导和示范操作。博士生孙成伟和奚文灏也现场分别演示了反应釜和高压灭菌器的装样、拆样正确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任雪梅等老师现场重点介绍了精密仪器的操作规程和使用注意事项,希望大家做实验时爱护仪器,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检测。袁丽霞、兰彦、王莹等安全员结合自身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分享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经验,呼吁大家不要把安全培训当成口号,坚决杜绝安全隐患。在场师生认真聆听和记录,互相交流探讨。现场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现场培训学习受益匪浅,今后会在日常的科研实验中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组织全室成员安全理论培训

  5月8日下午,基于前期各实验室现场培训取得的预期效果,十一室在控制大厅三楼会议室召开了部门安全教育培训及总结整改会议。会议由室主任陈祥松主持,职工和研究生4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开始前,陈祥松主任强调了安全培训教育会议的重要性。他指出,安全培训对于提高职工和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至关重要,不仅有助于保护个人安全,也有助于维护实验室的安全运行,为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培训中,安全员王莹围绕如何培养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进行讲解,她结合院所安全管理规定和化学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要求,详细介绍实验室的危险源辨识、实验室日常管理和每月研究室安全小组安全自查情况,希望大家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积极做好安全第一责任人。她还介绍了电信诈骗及预防,提醒师生增强反诈防骗意识,切实保护个人财产安全。兰彦围绕实验室规章制度、按规范进行科研实验和消防知识培训深入讲解。她强调了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的重要性,以近年来实验室典型安全事故案例为切入点,详细介绍相关仪器操作规范和注意事项;对常用危化品的理化性质及危险特性展开介绍,强调了安全实验操作规范;此外还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切实掌握基本的消防知识和技能。吴金勇针对微生物及实验室分级、生物实验室安全危害、安全防护和生物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进行全面解读。他系统介绍了微生物及实验室分级的相关知识,指出生物实验室存在的安全危害。吴金勇还为在场师生提供了关于生物实验室安全防护和注意事项的相关指导,包括如何正确使用防护设备、如何处理生物废弃物和如何应对生物污染等,帮助大家更好地保障实验室的安全运行。

  本次安全专项教育系列培训活动的开展,使全室成员更好地掌握了实验室的安全规定和操作流程。大家一致认识到了安不忘危,警钟长鸣的重要性,提升了防范能力,共同筑起生命安全的“防火墙”。

现场培训学习交流

安全理论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