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十一室举办2023年度部门第一期学术交流会

2023-03-08 | 作者:文/王莹 图/王莹 |【 【打印】【关闭】

  3月6日下午,等离子体应用研究室在控制大厅三楼会议室举办2023年度第一期学术交流会,全室师生40余人参会,会议由室主任陈祥松主持。

  会议伊始,陈祥松对上一年度研究室的项目经费、人才培养、部门管理、以及学科建设等进行回顾总结,鼓励全室科研人员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厉,团结合作,再上新台阶。

  报告环节中,陈祥松、陈长伦、陈根三位室务委员分别围绕各自科研方向带来主题报告。陈祥松作题为“功能营养素及其微生物合成”的报告,系统介绍了功能营养素特征和作用、合成生物技术应用、人乳低聚糖(HMOS)的合成和功效,以及生物课题组近期的研究进展。陈长伦以“等离子体技术诱导接枝材料用于海水提铀”为题,分享了等离子体改性吸附材料海水提铀的研究背景、技术难点、关键技术研究、技术路线和可行性,并结合实例阐述课题组对该项目的研究进展,证明等离子体作为一种有效的表面修饰技术在海水提铀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陈根就“半导体制造工艺——等离子体技术”作报告,从半导体工艺流程到等离子体技术应用,阐述了目前半导体制造中的等离子体技术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点,并指出这些卡脖子的问题也是科研人员寻求突破的机会和方向,希望未来能够有所突破。

  本次学术会议气氛热烈、探讨深入,与会人员表示受益良多。十一室学术报告交流活动已持续开展多年,效果显著,在加强学科间交流、营造科研创新学术氛围等方面均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