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十一室召开部门学术交流会

2022-02-24 | 作者:文/王莹 图/王莹 |【 【打印】【关闭】

  2月23日下午,等离子体应用研究室学术交流会召开,室主任陈祥松主持会议,全室职工及研究生等50余人参会。

  程诚副研究员首先作《非热等离子体对铜绿微囊藻短效灭活和长效生长抑制》的报告,详细介绍等离子体通过产生的液相活性基团诱导铜绿微囊藻细胞膜结构破坏、胞内ROS提升进而使其失活,同时等离子体还可以有效降低铜绿微囊藻次代的活力和藻毒素形成能力,实现长效抑制作用,报告最后还对等离子体在蓝藻治理应用方面进行了展望。研究生廖迎雪、李冬冬、王德分别作“关键调控因子ArcA和RcsAB对大肠杆菌合成2'-岩藻糖基乳糖的影响”、“粒子图像测速技术在等离子体流场中的应用”、“介孔磷酸铝材料对水溶液中U(VI)的吸附性能研究”的专题报告,围绕各自研究领域进行详细阐述和汇报。现场师生进行热烈的互动交流,学术气氛浓厚。

  会前,针对近期研究院即将召开的职代会工作,陈祥松鼓励研究室师生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在职代会提案中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陈祥松还结合安保办发放的反诈防骗宣传资料进行宣讲,叮嘱在场师生加强防范意识,共同提高防骗、识骗能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要求全室成员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安全员应充分发挥和履行自身安全职责,切实抓好和完善部门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