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十一室举办部门科研培训交流会

2021-11-22 | 作者:文/王莹 图/王莹 |【 【打印】【关闭】

  为加强研究室学科交叉融合,营造和谐学术氛围,11月20日下午,十一室在四号楼四楼中间会议室举行科研培训交流会,室务委员江涛主持,研究室全体职工及研究生等40余人参会。

  江涛简要阐述了实验室安全和科研诚信的重要性,明确实验室安全管理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强调科研诚信是学术研究必须坚守的底线。随后,陈祥松、陈长伦、陈根三位室务委员分别围绕各自科研方向作主题报告。陈祥松作“生物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报告,他首先介绍11室科研工作的业务重点、人才团队建设等情况,随后围绕生物组研究定位、科研、开发进展和成果转化案例等进行系统阐述,并将生物组实验相关经验和大家分享交流。陈长伦以“双碳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制氢氨”为题,从新能源制氢的背景、氢氨作为能量储存、我国化石化工方法制备氢氨的现状、可再生能源制备氢氨合成的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制备氢氨未来的技术发展等方面,对于在碳达峰、碳中和下如何更好的使用新能源实现能源的合理、有效的转化、储存和利用,进而保障未来双碳目标的达成进行阐述。陈根作了“几种低气压等离子体源的物理及工程问题讨论”的报告,他从所承担的等离子体源开发任务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潘宁型、ICP和ECR低气压等离子体源各自的发生特点和物理特性,就这些等离子体源开发过程中的工程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希望有更多有兴趣的同事和同学加入到未来的研究中。

  本次培训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对于促进研究室各学科渗透、交融,推进科研工作进展具有实际有效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