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7月27日 研究员讲堂第113期

2021-07-25|【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大功率离子源技术及在NBI上的应用

  主讲人:谢亚红 研究员

  主持人:谢远来 研究员

  时间:2021年7月27日(周二 )上午10:00

  地点:EAST控制大厅三楼会议室

  摘要:简要回顾离子源的发展历史,介绍离子源的分类和主要工作原理。针对中性束注入系统对大功率离子源需求,重点介绍ASIPP在热阴极离子源、射频离子源和负离子源的研制情况。最后介绍ITER/CFETR负离子束源的设计和研制现状。

  授课人介绍:谢亚红,男,博士,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任EAST中性束注入系统一级课题负责人、中性束注入研究室室务委员,兼任核物理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理事。主要从事中性束注入系统的强流离子源物理、工程与实验研究,在热阴极离子源、射频离子源和负离子源的设计与实验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一项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三五”建设项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二级课题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