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9月18日 等离子体电推进技术

2018-09-14|【 【打印】【关闭】

  题 目:等离子体电推进技术

  报告人:梁荣庆教授 (复旦大学)

  时    间:2018.9.18(周二)下午 3:30

  地    点:等离子体所四号楼6楼中间会议室

  主持人: 陈长伦

  摘要: 等离子体电推进技术采取了一种和化学火箭完全不同的设计思路,它首先让燃料电离成为等离子体,带电粒子被电场加速,并在推进器的电场与磁场作用下,带电粒子受洛伦兹力作用从推进器喷口喷出。根据牛顿第三定律,推进器从而获得推力驱动航天器。其最大优势是航天器不需携带大量的化学燃料,只用较少的燃料即可获得很高的比冲,航天器可以进行长时间和长距离的飞行,因而是人类空间开发和太空探索的重要技术。

  报告人简介:

  梁荣庆: 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复旦大学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照明学会理事长,中国照明学会付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专业委员会理事。本科与硕士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1985年初进入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工作,参加磁约束等离子体聚变实验诊断研究,在所期间获理学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5年在日本文部省的核融合科学研究所工作。1996至2002年在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等离子体应用研究室,先后任研究室副、主任。2002年调入复旦大学,先后任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教授、信息学院光源与照明工程系主任、复旦电光源研究所所长。

  目前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有:有机光电、钙钛矿等发光材料与器件研究,以及等离子体应用相关技术的开发研究。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