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7月17日 新奥聚变研究中心专家学术报告

2018-07-16|【 【打印】【关闭】

  时间:7月17日上午9:30

  地点:四号楼601会议室

  报告题目:Laser diagnostics in advanced FRC experiments

  报告人:邓必河

  摘要:Advancement of FRC research in recent years is reviewed, applications of laser diagnostics in the study of FRC equilibrium and instabilities are discussed.

  报告题目:新奥聚变项目2018上半年进展和未来规划

  报告人:谢华生

  摘要:新奥能源研究院于2018年2月份正式成立聚变研究中心,期望用20-30年实现聚变商业化。本报告简要介绍2018年上半年进展和未来规划,包括聚变路线的筛选、4月份新奥紧凑型聚变技术国际研讨会情况、理论模拟进展、FRC装置搭建进展、球形托卡马克项目进展、人才队伍建设,等。

  报告人简介:

  邓必河,2018年6月起任新奥聚变研究中心诊断组负责人。本科(1988年)、硕士(199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等离子体物理专业,参与KT-5C上阿尔芬波加热系统和远红外激光诊断的研制。1991年至1994年在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工作,参与HT-7装置远红外激光诊断的研制。1994年至1999年在UC Davis读博士,研发了ECEI新诊断并用在TEXT-U, RTP, TEXTOR装置上,取得多项世界领先的实验成果。1999年至2002年与PPPL、荷兰FOM合作研发合成的ECEI/MRI诊断,并为PPPL 的NSTX研制远红外三波偏振干涉仪。2002年至2007年受雇于UCLA, 为UW Madison 的MST装置研制三波远红外激光干涉仪。2007年至2008年工作于Nonlinear Ion Dynamics。2008年至2018年任职TAE Technologies,研发多种激光(干涉、散射)、微波、探针、Bolometer、光谱等诊断,深入开展FRC物理实验研究,发现了FRC上的新型不稳定性Micro-Burst。

  谢华生,新奥聚变研究中心副主任,聚变理论模拟组负责人。湖南衡阳人,2006-2010年浙江大学物理学学士,2010-2015年浙江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博士。2015-2017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后。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发展基础和聚变等离子体物理相关数值算法和大规模数值模拟以解决磁约束聚变(托卡马克和偶极场位形)物理问题,涵盖宏观和微观不稳定性理论、湍流输运机制,流体和动理论等。发表SCI论文17篇(第一作者13篇),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一作一篇。发展有多个算法创新的开源代码,如GPDF/PDRF/PDRK(色散关系)、AMC(阿尔芬本征模)、MGK(回旋动理学本征解)、GKD(磁偶极场)。以唯一作者出版专著《计算等离子体物理导论》(科学出版社,2018)。

  欢迎感兴趣的人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