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2月2日—13日 菊池满教授聚变研究物理系列讲座

2013-11-29|【 【打印】【关闭】

  时间:2013年12月2-6号(周1-5),及9-13号(周1-5),每天上午9:30-11:30

  地点:四号楼 六楼中间会议室

  报告人:(日)菊池 满(Mitsuru Kikuchi)

  本次系列讲座的主要内容基于菊池 满教授所著《聚变研究物理》一书,并就当前最新科研动态对讲座内容进行适当拓展。讲座共分为十课,分别对应于书中的十个章节,其标题分别为:

  1. 人造太阳:从宇宙大爆炸到聚变能(Sun on the Earth - From Big Bang to Fusion Energy);

  2. 轻核与聚变反应理论(Light Nuclei and Theory of Fusion Reaction);

  3. 闭合磁面的拓扑结构和力学平衡(Topology and Hamilton Mechanics of Magnetic Field);

  4. 带电粒子的拉格朗日-哈密顿轨道动力学(Lagrange-Hamilton Mechanics of Charged Particles);

  5. 等离子体动理学理论(Plasma Kinetic Theory);

  6. 磁流体不稳定性(Magnetohydrodynamics);

  7. 漂移波和磁流体动力学谱(Drift Wave and MHD Spectrum);

  8. 碰撞输运(Collisional Transport);

  9. 等离子体湍流(Plasma Turbulence);

  10. 聚变能的实现(Toward Fusion Energy)。

  该系列讲座全面涵盖了等离子体物理的理论基础和当前磁约束聚变研究领域的诸多热点和前沿问题,在从更加严格和通俗的角度阐述等离子体物理的理论基础同时,还着力于重点阐述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领域的发展前沿与基础物理学之间的关系。本次系列讲座的内容,对于磁约束聚变研究从事的研究生和青年科研工作者进一步丰富和提高相关理论研究背景,以及了解本学科领域研究的前沿和动态,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人 菊池 满 教授介绍:

  菊池 满,1954年生于日本,1981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自1983年以来,一直于日本原子能研究所(JAERI)和日本原子能机构(JAERI/JAEA)工作,担任等离子体分析部主任、大型托卡马克实验第一部门主任、托卡马克计划部主任、聚变等离子体研究部副主任、先进等离子研究部(JT-60)董事以及核聚变研究与发展局顶级研究员。

  此外,还于2008年担任日本京都大学客座教授,至今担任九州大学和大阪大学客座教授。并且目前还分别担任中国西南物理研究院和复旦大学客座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高级国际访问学者。自2005年以来,一直担任核聚变(Nul. Fusion)杂志编委会主席,曾担任国际50周年聚变能源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

  多年从事磁约束聚变领域研究工作,曾在Rev. Mod. Phys., Phys. Rev. Lett. 等国际顶级物理学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且编著了《聚变研究物理(Frontiers in Fusion Research)》、《聚变物理(FUSION PHYSICS)》等专业学术书籍。

欢迎感兴趣的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