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

2017年“全国等离子体物理实验与诊断专题讲习班”首轮通知

2017-08-17|【 【打印】【关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物理二处的资助下,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将在合肥举办2017年“全国等离子体物理实验与诊断专题讲习班”。本次讲习班将针对磁约束等离子体物理实验与诊断研究的前沿专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现场授课,旨在促进相关领域的研究交流和人才成长。本次讲习班由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胡立群研究员和陈俊凌研究员负责学术组织和专款协调,朱大焕副研究员负责地方组织服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时间、地点:

  时间:2017年10月20日—25日,10月20日报到,21日(周六)举行开班仪式

  地点:安徽省合肥市(具体会场酒店等另行通知)

  二、授课主题:

  1. 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包括国内各装置EAST、HL-2A、J-TEXT及SUNST等装置最新实验进展。

  2. 等离子体运行与控制:主要包括MHD、ELM及控制、H模物理实验、等离子体破裂与防护、等离子体平衡与集成控制等。

  3. 等离子体诊断:激光诊断、毫米波成像诊断、伽马及中子诊断、微波诊断、高能粒子诊断、主动和被动光谱诊断等、偏滤器相关诊断等。

  三、课程方式:

  采用每天8讲,每讲45分钟的形式,采用课堂讲授与答疑相结合的授课方式(28讲)。

  四、学员待遇:

  所有学员免收学费。举办方免费向所有学员提供上课所需的材料等。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组委会根据出勤情况、课堂表现、讨论表现、学习报告评审结果综合评定,合格者发给结业证书,优秀者颁发奖励和证书。

  五、招生对象:

  本次讲习班面向青年职工、博士后、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最终将根据学员的报名、单位和地域分布等情况遴选招收学员100名左右。

  请报名者在2017年9月15日前将报名表(见附件)以“姓名+单位(学校或研究所名称)”的命名格式发送电子邮件至yuzhang@ipp.ac.cn。纸质版请于10月20日报到注册时提交至讲习班组委会。组委会将于9月20日前向通过遴选的正式学员下发入学通知。

  请各单位组织人员踊跃报名参加。

  附件: 2017年“全国等离子体物理实验与诊断专题讲习班”学员报名表 

                                                                                                                                    2017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