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征文


写在所庆四十周年之际


李俊(一室)

 

 

  2009年夏,我进入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工作,有幸成为可控核聚变研究大家庭中的一员。在迎来所庆40周年之际,回顾一下这小十年的时光,谨以此祝福等离子体所再创辉煌。 

  初入所,我的工作岗位是作为一室的行政秘书。期间,宋云涛副所长是一室的室主任。他交给我的第一个“大任务”就是设计制作研究室的网页,并搜集和整理一室的发展历程。为了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我先后采访了一室的几位老前辈,他们是:万元熙院士、高大明研究员、吴维越研究员。在他们的回忆和指导下,我整理了一室的发展历程: 

  一室(即装置设计研究室)是由最初(1977年)时的安光所受控站一分站结构组演变而来,主要从事托卡马克装置主机、真空室和纵场线圈环体结构的设计工作。当时的成员有高大明、陆祖培、邵世田、郭德全、万元熙、毛心桥、刘志刚、李惠友、吴涛、段平、李忆馥、肖毓晋、陶德英、杨秀锦、古晓春、尚明、陈桂芳、吴维越、宋建华等。

  1978920日,中科院以(78)科发计字1570号文批复合肥分院成立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随后,所临时党委决定组建六个研究室,受控站结构组更名为装置设计研究室。主要负责重大科学工程项目八号工程的主机结构设计工作。 

  1979年底,由于国家的国民经济进入调整时期,八号工程由于诸多因素,在调整中下马停建,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研究方向随之发生变化。此后装置设计研究室大部分同志根据科学院安排先后参加了兰州近代物理所的重离子加速器的技术设计工作和中科大同步辐射加速器的技术设计工作。这期间程济昌、秦文丁、茅培基也从当时的二室、四室转来一室参加上述设计工作。  

  1981年,李忆馥、吴维越由于参加三室的MPT-X装置设计而转到三室。其余人员被安排整体转到所研制中心。仍然承担机械结构和诊断设备等方面的工程设计工作。等离子体所在研究方向调整后,先后承担了HT-6B的改造、HT-6MMPT-XKT-5C等几个装置的设计研制工作。   

  由于院重大项目HT-U装置的设计研制需要,所里决定成立装置设计总体组,抽调原一室陆祖培、段平、吴维越;二室王绍华、刘正之、张虎贲;三室李淦、李忆馥、施嘉标、潘引年、姚伟国、许武年成立装置设计总体组,进行工程设计。随后与研制中心的设计室一起承担HT-7超导托卡马克装置设计建造工作。  

  1994年,我国建成并投入运行的第一个超导托卡马克装置HT-7建成,装置设计总体组与研制中心的设计室不仅承担了对它的重新设计、研制工作,还承担了随后的装置升级改造项目。 

  199763日,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HT-7U项目被中央科技领导小组批准。随即在总体组和研制中心的设计室基础上重新组建一室,并定名为装置总体设计研究室。  

  200010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HT-7U开工建设,总体装置研究室主要承担装置主机相关的设计研究工作,包括主机总体设计、纵场磁体设计、极向场设计、真空室设计、冷屏设计、外真空室杜瓦设计和CICC导体的设计等。   

  到我加入的2009年,一室已由最初的几个人,成长为一个与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相互协作的交叉学科研究室。并且,职工的平均年龄不足31岁。在与高大明老师交流的过程中,他反复告诫说:“当年做T7EAST的时候条件很艰苦,加班的标准伙食就是三个大包子一碗菜汤,为了省钱一些零部件需要和工人一起动手自己干,年轻人们要珍惜今天的好机遇好条件,潜心做好科研。” 

  随着研究室的发展,2011年开始,我不再承担秘书工作,按照领导的交代转做ITER Feeder采购包的质量管理。室里同步开展的ITER项目还有ITER校正场线圈、PF6线圈等,总项目资金超过10亿元。ITER的项目大多都具有管理要求高、质量要求严、进度紧张等特点,在室领导的带领下,一室这支年轻的队伍充分学习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以国家需求为己任、艰苦创业和“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文化精神,克服重重困难,20177月,PF6项目双饼DP8顺利完成绕制工作,标志着PF6项目开启批量制造和交付阶段;201710月,ITER首个超导磁体系统部件—Feeder采购包PF4 过渡馈线竣工并交付法国ITER现场。 

  聚变研究的道路不是一直平坦的,回顾入所工作的这十年,我常常为自己能有幸见证聚变研究的发展、能有幸与研究室这些有梦想、执著于聚变研究的科学家们共同工作所感动。 

  过去的四十年,等离子体所硕果累累;未来,等离子体所必将再创辉煌。 

四十年风雨兼程

四十载春华秋实

当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传真

+86-0551-65591310

电话

+86-0551-65591307

邮编

230031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