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征文


四十年,伴你成长


李浩(技术中心)

 

 

  19789月,在合肥美丽的科学岛上冉冉升起一颗“小太阳”——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成立。这颗“小太阳”如朝阳般在蜀山湖上冉冉升起,在一代代科学匠人无畏艰辛,攻坚克难的托举下越升越高,如今的“小太阳”已站在了世界之巅,照耀着东方大地。这是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人的骄傲,更是国人的骄傲。 

  20189月,四十年栉风沐雨,四十年春华秋实,四十年风雨同舟,在硕果累累的今朝,等离子体所迎来了她四十年的华诞。四十年来我们不忘初心,探索受控热核聚变领域未解之谜,科研工作者以数以万次试验攻克聚变难题,一次次的胜利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念——以高温等离子体物理、磁约束核聚变工程技术及相关高技术研究和开发基础,以探索、开发、解决人类无限而清洁的新能源为最终目的。 

  等离子体所建立以来,就承担起建设国家重大科学装置,受控热核聚变装置。在见证着几代装置不断突破的同时,有一个装置一直默默伴随着“小太阳”的成长,他虽然远离核心,但输送的能源却到达装置的每一个角落,那就是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变电站。第一代装置HT-6BHT-6M的建设,同时建立了我们所第一个变电站,35kV变电站,共两台主变,总装机容量8.15MVA。随着第二代装置HT-7(合肥超环)的建设,这时的变电站已不能满足装置的运行,又建立了第二个变电站,110kV变电站,两台主变,总装机容量80MVA。第三代装置EAST(东方超环)投入运行以后,随着一个个领先世界的成果不断传出,装置的运行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每一次试验放电都需要更大的电能,所以我所第三个变电站与2011年投入运行,变电站也正式命名为EAST.110kV 变电站。是国内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110kV等级 344.5MVA 变电站一座;10KV高压开闭所5座;低压开闭所26座;为科学岛科研基地及EAST装置、强磁场实验平台、ITER极向场测试平台等大科学装置,提供强有力的供配电保障。 

  我是等离子体所的一位新人,入所将近5年,一直在技术中心供电部工作。我的部门有很多前辈,他们虽然不是科学家,但从建所以来就一直默默陪着她成长,每当他们说起所里的发展历程,字里行间都吐露着一份真情,一份骄傲,可见他们对这份事业的热爱。这正是现代年轻人所缺乏的一种情感,对科研的敬畏和执着,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我深深的体会到了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崇尚的大科学文化 “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在开放、公平、民主的科研氛围及宽松和谐的科研环境下,全所师生员工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研究所创新跨越式发展而不懈奋斗。 

  今日我为你送电,来日你为全人类提供无限而清洁的新能源,我的“小太阳”,期待着你快速成长,像真正的太阳一样点亮世界,带来温暖。 

四十年风雨兼程

四十载春华秋实

当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传真

+86-0551-65591310

电话

+86-0551-65591307

邮编

230031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