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征文


科学岛——梦想起航的地方


徐峰(十二室) 

 

  还记得那年秋天,怀揣着梦想欣喜地走进了这座生机盎然的小岛。这里不仅有优美的自然风光,更有浓厚的科研氛围;这里不仅有在科研一线努力奋斗的青年才俊,更有和蔼可亲、知识渊博的学术大家;这里不仅有面向社会需求的应用型研究,更有对未知世界孜孜不倦的探索。步入科岛,心仿佛找到了归途,就像种子找到了合适的土壤。理想在这里发芽! 

  科学岛坐落于合肥市西北方的蜀山湖畔,湖的对面是大蜀山国家森林公园。这里虽然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虽然没有琳琅满目的繁华街市,但是这里有绿油油的草坪、枝繁叶茂的森林,有世界领先的科研设施。科岛环境优美,风光旖旎。每当夕阳西下,晚霞映红了天空,垂柳倒映在湖面上,蜀山湖畔犹如变成了一幅优美的画卷。不由得让人想起徐志摩的诗句,“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科岛就是我们梦想起航的地方,在这里,我们扬起理想的帆,为聚变事业燃尽最后的光芒。如同控制大厅那飞船般的造型,让我们为聚变插上一双腾飞的翅膀。 

  等离子体所拥有浓厚的科研底蕴和人文气息。所里每年都会举办多种类型的人文讲座、摄影比赛等,为所里的学生和职工提供丰富的人文给养。去年夏天平常的一个夜晚,因为EAST团队的辛苦付出而变得不再平凡。一百零一点二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实现的消息回响在每一个等离子体所人的心中,等离子体所在聚变界又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岛上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各种体育场馆、健身设施一应尽有,比如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篮球场、网球场、舞蹈房、跆拳道馆等等。傍晚时分,拎一条鱼杆,喊两三好友,树荫一坐,鱼杆一支,畅谈古今中外家国事,细聊五味杂陈科研情。跑步,也是岛上生活的一种常态。夜幕下,沿着创新大道至迎宾路,最后抵达湖边大桥,凭栏远眺,清凉的湖风迎面拂过,恍惚间有种面朝大海的错觉。遥望着远方的高楼,点点灯光犹如那闪烁的灯塔,指引着每一个学子在迷雾中走向自己的港湾。 

  三年已逝,毕业的钟声也即将敲响。过程中的痛苦与迷茫不过是成长之路的调味剂,只要持之以恒的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终将会守得云开见月明。未来,已至! 

祝福等离子体所四十周年庆华诞,桃李芬芳,辉煌永驻。 

四十年风雨兼程

四十载春华秋实

当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传真

+86-0551-65591310

电话

+86-0551-65591307

邮编

230031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