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征文


遇见


赵丹(五室)

 

 

  20103月早春时候,我们结束了漂泊的生活,来到了科学岛。先前住在原研的时候,遇到刘常乐老师一家人,也就是在那个时候,第一次听到了“EAST人造小太阳”,听他们讲述科学岛四季常青,鸟语花香。2009年年底先生回来面试之后,我急急忙忙打电话问情况,他告诉我们岛上环境很好,就像公园一样静谧。 

  103月来岛之后,在同事的热心帮助下,我们租到了岛上东区的房子,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站在阳台上晾晒衣服,看着楼下郁郁葱葱的树木,听到不知名的鸟儿的叫声,闻着空气中暖烘烘的太阳味道,突然间觉得很幸福,安定下来的生活很美好,就这样,我们就安定在这片临水的岛屿上。 

  106月我也很幸运顺利地进所工作,室里面的同事给与我工作上很多的指导、鼓励和信任,学生们也亲切地喊我赵姐。当然,除了同事的帮助外,也时常被他们碾压智商。有时算账算错了之后,我总是自嘲一下:“文科生,数学就是差”,办公室同事“冷冷”地飘来一句:“算错帐,那只是纯粹的算术差,跟数学还沾不上边呢……”;办公室更换地板之后,每天我一进办公室就喊道:“哎呀,浓浓的甲醛味,得赶快开门开窗散味道”,他们仍然头都不抬地说:“给你科普一下,甲醛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同事得知我报名参加科普小组之后,他们对我说:“勇气可嘉,我们做科研也应该学习你无畏的精神……”虽然他们这样“冷嘲热讽”,但是仍主动帮我找一些相关的文章推荐给我,我看不懂的地方,他们耐心细致地给我讲解。我时常想,遇到这些可爱的科研人员,和他们一起工作,是件非常幸运的事。 

  工作之余,也会在阳光和煦春天,带孩子在绿油油得草地上放风筝,孩子们欢快地在草地上打滚玩耍,大人们则围坐在樱花树下赏花;炎炎夏日的傍晚,和孩子吹着凉爽的晚风,坐在大桥头上静静地看着绚丽的晚霞,夕阳也将湖水染得通红一片;秋高气爽的季节,岛上的树木变得色彩斑斓,特别是智能所东边草坪上那两颗高大的梧桐树和桉树,红色黄色的叶子在秋风中摇曳,金灿灿的银杏叶在蓝天白云下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在寒冷的冬天,道路两旁的香樟树、松树依旧绿意安然。下雪的时候漫步到湖边,灰蒙蒙的天空下看到远处的大蜀山顶已经有了积雪,风雪中一叶小船静静地停在湖面上,垂柳的枯枝上厚厚的积雪,这一切仿佛让人置身于一副水墨山水画之间。我想也正是这方自然静谧的岛屿造就了我们岛上科研人员执着、踏实、认真的科研精神。 

  做成一件事,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我们有幸生活在和平年代,赶上国家蓬勃发展加大对科研投入的好时代;地处在这片绿水环绕、环境优美的科学岛,更加坚定了等离子体人追逐着人类清洁能源梦想,守护这片净土的信念;秉承“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团队精神的等离子体所人也将继续齐心协力,砥砺奋进!

四十年风雨兼程

四十载春华秋实

当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传真

+86-0551-65591310

电话

+86-0551-65591307

邮编

230031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