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征文


澎湃低温热血情,护航聚变新征程


 李姗姗(八室) 

 

 

  作为一名合肥的土著,我从小就知道城西有一个科学岛,那是高学历人才和高端科技的聚集地,对当时的我来说有些可望而不可及,但心向往之。学业完成后,我很有幸成为科学岛等离子体所低温工程与技术研究室的一员。时光如白驹过隙,今年是我在所里工作的第八个年头,恰逢建所40周年,火热的庆祝气氛犹如夏季的温度一浪高过一浪,让我的心也随之激动起来,思绪涌动感慨万千。 

  回首往事,记忆如放电影一般,历历在目。新职工入职拓展训练、破冰行动及自制竹筏,体会到团队重要性。刚从象牙塔中进入社会,对未来充满迷茫,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有差距,种种的不适应。幸得我加入了等离子体所低温的大家庭,这是个团结亲切的集体。在领导和各位同事的关心、帮助与包容下,逐步提升自己的科研技能,不断完善工程设计能力,承前启后发展质量管理,服务党支部工作。虽然工作涉及面有点广,但是经历是丰富多彩的。科室给我空间与勇气挑战自我,去学习,去思考,去实践,去体现自我价值。蜕变是痛苦的过程,一路上有过泪水,有过笑容,有过荆棘,有过鲜花,每每想到我能成为国家聚变事业的一份子,能为未来人类的清洁能源出一份力,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 

  八年的时间,是青春最美好的年华。转眼我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所里陪伴我的成长,是我们广大职工坚实后盾。我们也见证了等离子体所的阔步发展,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试验参数越来越高,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模等离子体运行,人造太阳装置创造世界新纪录;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多个采购包顺利交付;CFETR集成工程设计研究项目启动,目标解决人类终极能源问题。一项项一条条都是振奋人心,欢心鼓舞的成绩,这一切离不开等离子体所人的汗水与智慧。 

  我所在的低温系统,虽然是EAST装置的子系统,但是是超导托卡马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超导磁体提供-269℃的低温条件。每次实验低温系统都是最先开始,最后结束,且整个实验过程无间断的运行,最长运行达六个月。科室大部分都是四十岁以下的青年人,凭的是一股冲劲,不甘人后的拼劲。常年值班倒班,放弃节假日,有些年还在值班室守岁,大家没有一句怨言,为的是保证EAST物理实验的顺利进行。 

  除了参与EAST的实验,低温组在低温系统提升与关键技术研究上,开拓创新硕果累累。不忘2KW/4.5K低温系统设计建造的艰苦岁月,秉承老一辈低温人的优良传统与严谨治学作风。埋头苦干、吃亏耐劳、任劳任怨是我们的做事风格。2013年低温压缩机站升级改造完成,层层叠叠的管路都自行设计安装,打造现代化实验室。2015EAST低温系统完成几次升级,性能得到很大提升,故障率几乎为零。2016年自主研发500W/4.5K氦制冷机顺利验收,攻坚克难天道酬勤,为大中型氦制冷机的国产化、系列化奠定了基础。近年来,大力发展3.5K减压制冷技术,过冷测试平台项目开展的如火如荼。 

  低温组总共30多人,人数不多但是协力同心。低温人明白不进则退,必须向阳而生,逆水行舟;独木不成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完成艰巨任务。虽然我们的事业与冰与雪为伴,但是我们的心是炙热的,我们的血是沸腾的,这样的人生舞台才有看头。我们期待明天,憧憬未来。 

  梦想不该只是用来仰望的,需不断积淀开拓,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聚变的这首赞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个音符,年轻人的未来与所共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以所为家,抱着强烈的归属感走稳走实每一步,对家庭、对工作、对事业充满责任感与使命感,饱含奉献精神,有为人类的未来做出自己应有贡献的价值观。这才是朝气蓬勃的青春,这才是激情无限的人生。 

  让青春无悔,让人生散发璀璨光芒。勿忘初心,砥砺前行。 

  澎湃吧,我们低温人的热血情怀,让我们的聚变梦与青春一起飞扬。 

四十年风雨兼程

四十载春华秋实

当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传真

+86-0551-65591310

电话

+86-0551-65591307

邮编

230031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