鎏金岁月


NBI在ASIPP的卓越发展历程


(图文由刘智民提供) 

 

 

  2002年,等离子体所成立了NBI课题组以开展中性束注入学科的研究。这是接收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LT中性束装置,开展离子源和NBI装置的工程技术研究。

  (上图拍摄者:13室;拍摄时间:2003年于2-2实验大厅)

 

   

  2004年,NBI课题组接收了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诊断中性束DNB装置,经过升级改造在HT-7托卡马克上第一次实现了诊断中性束注入物理实验。

  (上图拍摄者:13室;拍摄时间:2006年于HT-7托卡马克装置)

 

   

  2008年,等离子体所组建以中性束注入为主要研究方向的第十三研究室。NBI研究室Logo和中性束注入系统内部结构分解图。

 

   

  图片4:国内第一台4兆瓦强流正离子源在等离子体所研制成功,实现了达到氢离子束引出功率3兆瓦的测试实验。

  (拍摄者:13室;拍摄时间:2010年于2-2实验大厅)

 

   

  图片5:兆瓦级强流离子源加速器的缝形钼管栅极四电极引出系统。

  (拍摄者:13室;拍摄时间:2010年于2-2实验大厅)

 

   

  图片6:2011年,NBI综合测试台全面建成开始测试运行,首次实现100秒长脉冲氢中性束引出实验记录。

  (拍摄者:13室;拍摄时间:2012年于2-2实验大厅)

 

   

  图片7:2013年,EAST第一条中性束注入束线NBI-1在A窗口完成工程安装调试。

  (拍摄者:13室;拍摄时间:2013年于EAST托卡马克装置)

 

   

  图片8:2015年,EAST第二条中性束注入束线NBI-2在F窗口完成工程安装调试。

  (拍摄者:13室;拍摄时间:2016年于EAST托卡马克装置)

 

   

  图片9:在EAST装置上成功开展实验运行的两条NBI束线。近处中间为A窗口的NBI-1束线,右侧后方为F窗口的NBI-2束线。

  (拍摄者:等离子体所;拍摄时间:2016年于EAST装置)

四十年风雨兼程

四十载春华秋实

当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传真

+86-0551-65591310

电话

+86-0551-65591307

邮编

230031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