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组织活动
科普小组队员参加科普讲解比赛获佳绩
2015-12-29| 作者:文/王腾、陈颖 图/王腾 | 【

  近日,等离子体科普志愿者小组的王腾、李京勇两名成员参加了合肥现代科技馆的自命题科普讲解比赛,分别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的佳绩。

  本次比赛参赛队员有19名,分别来自合肥物质研究院各下属研究所及安徽大学,内容涉及超导、核聚变、模式生物、纳米材料、晶体材料等多个学科。等离子体所科普小组的参赛队员王腾、李京勇分别以《神奇的超导》和《人造小太阳核聚变装置》为题参加了比赛,他们在比赛前积极准备,制作了精良的PPT,在比赛中则沉着稳健,以扎实的知识、生动的语言和良好的台风赢得了评委的赞许。

  王腾在讲解《神奇的超导》过程中,没有直接引入主题,而是以电影《阿凡达》为切入点,先抓住了观众的兴趣,然后在娓娓道出超导的神奇之处,随后从超导的发现、超导产生条件、超导特性、超导理论及超导应用等方面,为大家呈现了超导的魅力。李京勇紧随王腾出场,他从太阳发光发热原理开始引出主题《人造小太阳核聚变装置》,指出可控核聚变研究对解决能源危机的重要性,并以EAST为例介绍了磁约束受控核聚变发展现状、关键技术、发展前景等。王腾和李京勇两位成员以简洁风趣的表达方式和前沿严谨的科学知识赢得了在座评委和参赛选手的喝彩。

  这次参赛不仅锻炼了讲解员的口才,也加强了学科间的交流,增长了大家的学识。赛后科普志愿者小组的队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希望以后可以参加更多的比赛活动,得到更好的锻炼。

比赛现场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