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组织活动
第十一届科技周及公众科学日活动举办
2015-05-26| 作者:文/陈颖 图/王慧丽 | 【

  5月16、17日是十一届科技周及公众科学日。等离子体所因EAST实验的进行,所以所区不开放,所有的科普活动在现代科技馆进行,我所活动共分为三部分:科普报告、能源馆科普讲解、液氮科学小实验。

  赵鹏博士做了题为《神奇的等离子体》的科普报告,她深入浅出的介绍,让观众轻松明白了什么是等离子体,而太阳上无穷尽的能量正是来自等离子体发生的核聚变反应,对比地球上正日趋严重的能源危机问题,大家展开了思考。在赵鹏博士随后的介绍中,又了解到原来科学家们已经在研究未来的主力能源---核聚变能,能源危机的解决有了曙光。

  能源馆里包含了丰富的能源系列展品,有作为主力能源的火力发电、水力发电,有新能源太阳能、风能、潮汐能,还有神秘的核能:核聚变能和核裂变能。作为可控核聚变实验装置的EAST也受到了市民们的重点关注,在听了讲解之后,纷纷提出自己的疑惑和想法,对我国在核聚变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也对未来可控核聚变的实现充满了期待。

  有趣的液氮小实验也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圆鼓鼓的气球放到液氮中会缩成一小团,拿出来后又会慢慢恢复原样;新鲜翠绿的树叶,放到液氮中立刻冻结成脆脆的标本,可拿出来一会之后又恢复了原先的鲜嫩;在液氮中待了一会的小金鱼,在离开液氮后竟然又恢复了活力。这些充满趣味的小实验引起了市民的阵阵惊呼和踊跃参与。

  在这初夏的好天气里,和家人一起享受科学之美和自然之美,是一件十分美好而温馨的事情。组织者的用心安排和志愿者们的贴心服务,让参观的市民乘兴而来,也满意而归。

EAST模型讲解

太阳能展品讲解

液氮小实验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