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组织活动
2012年度素质拓展培训活动圆满举办
2012-10-17| 作者: | 【

    为有效加强小组成员之间的交流,提升团队凝聚力, 1014日,科普志愿者小组在科学岛上组织开展了一次团队成员素质拓展培训活动。10余名科普志愿者参与了此次培训。

    培训活动“高效团队拓展训练”主要通过团队协作的游戏活动形式进行,中间穿插了各种对抗比赛。培训伊始,有趣的击掌游戏和双手夹鼻子技巧游戏将组员的热情和兴趣都激发出来,并让大家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乐趣。随后的“机遇与挑战”游戏,则有效地锻炼了队员们的反应力和注意力。

    在接下来的培训活动中,所有的队员被分成两队。每队在各自构思、设计出本队的队名、口号、队旗Logo和编唱队歌之后,又展开了一系列的挑战比赛。“齐眉杆”要求6名队员用食指托住一根轻质杆,将杆从一位队员的齐眉高度降至他/她的膝盖高度,过程中所有人的食指均不能与杆分离。看似简单的要求实施起来也就不那么容易,这需要6个队员高度配合并有奉献精神。之后的“盲人方阵”要求所有队员戴上眼罩,将5捆散落在地的绳子找到并连接起来,然后将它围成一个正方形,并将所有人均匀分到每条边上。游戏过程中,每个人都非常积极的提出建议和方案,并分工协作。虽然这个游戏的难度比较大,但是结果让所有人都很满意。挑战结束后,组员们都有感而发,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并联想了这个游戏和平时科研工作的类似之处。

    随后的“挑战105”要求团队在5分钟内快节奏,高效率,完美配合地完成5个游戏。在互相鼓励、团结协作下,队员们成功地完成了“不倒森林”、“传送圈”、“引球入洞”、“花鼓颠球”等互动游戏。

    在“我们是最棒的团队”这一激情口号声中,短短一天的“高效团队拓展训练”活动落下了帷幕。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是充满收获的一天,不仅小组成员彼此之间加深了了解,同时自身也收获了很多团队协作的知识和心得,希望以后能多多参与此类团队活动。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