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组织活动
弘扬科学精神 传播科学思想
所团委科普小组开展中科院第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小记
2011-05-17| 作者:文/ 陈德鸿 吴婧 张素贞 | 【

2011年5月14日-15日是中科院第七届公众科学日,合肥现代科技馆向全市各界人士全面开放。所团委下属的科普志愿小组在现代科技馆的“能源世界”展馆向公众进行科学传播活动。

“能源世界”展馆主要展示了各种发电形式的模型,如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火力发电、潮汐能发电、水力发电模型等等。而代表着未来能源的主力军——核聚变发电的EAST核聚变实验装置模型则被安放于能源世界的中心位置。

太阳能发电模型展示了未来太阳能广泛应用的景象:汽车、轮船在太阳光(以灯光代替)的照射下就行进,当光被遮挡起来的时候就停止,形象的演示和互动吸引了大批的参观者参与。有参观者表示,希望太阳能发电技术能够早日得到广泛应用,以减少太阳光照射在建筑表面而未被利用造成的大量能源浪费。风力发电模型则展示了一个美丽的小风车田的景象,当风机鼓风、风车转动,旁边的村舍的灯亮起来的时候,引起了参观者的连连欢呼声。同样,潮汐发电、水力发电等模型的形象演示都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与其他科技馆的能源模型不同,这些模型中大多数都是真实发电的,尽管如此,各个模型还是展现出完美的光电效果。另外,在前期的模型制作中,等离子体所科普志愿小组的志愿者们也全程参与了设计和制作。当参观者们得知这些情况时,不仅发出了阵阵赞叹声,公众的认可也使志愿者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在此次公众科学日中,志愿者们各展风采、激情洋溢地向公众讲解各种能源的原理、展望未来能源的发展,激起了公众们对国家和世界能源问题的关心。当大家得知核聚变能是未来永久的、清洁的、安全的核能,以及受控核聚变目前研究进展和目标时,参观者们一边听讲解也一边连连称赞:“太了不起了,聚变一旦实现发电,我们在再也不用为能源发愁了,也不用担心核泄露了”。部分参观者还就核聚变反应问题与志愿者们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志愿者们在与公众中的交流中也收获颇多。

志愿者在对风能发电模型解说

志愿者在对EAST核聚变实验装置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