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神奇的超导
ITER超导体材料介绍
2013-10-16| 作者:刘勃 | 【

  ITER计划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又一个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该计划将集成当今国际上受控磁约束核聚变的主要科学和技术成果,首次建造可实现大规模聚变反应的聚变实验堆,将研究解决大量技术难题,是人类受控核聚变研究走向实用的关键一步,因此备受各国政府与科技界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目前合作承担ITER计划的七个成员是欧盟、中国、韩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和美国,这七方包括了全世界主要的核国家和主要的亚洲国家,覆盖的人口接近全球一半。ITER计划将历时35年,其中建造阶段10年、运行和开发利用阶段20年、去活化阶段5年。

   

  ITER聚变实验堆

  ITER磁体系统由18个纵场线圈、6个中心螺管线圈、6个极向场线圈以及18个校正场线圈组成。

   

  ITER 纵场超导线圈

   

  ITER 中心螺线管超导线圈

   

  ITER 极向场和校正场超导线圈

  超导导体是用于绕制ITER超导线圈的重要材料,根据不同线圈的作用和要求,ITER总共有不同规格的超导导体。中心螺管和纵场线圈采用(铌三锡)Nb3Sn超导材料,极向场和校正场线圈采用铌钛(NbTi)超导材料。

   

  ITER 纵场超导导体

   

  ITER 极向场超导导体

   

  ITER 校正场超导导体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