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神奇的超导
EAST超导体材料介绍
2013-10-16| 作者:刘勃、张素贞 | 【

EAST托卡马克装置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世界上第一个“全超导非圆截面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原名“HT-7U全超导非圆截面托卡马克装置”,为使国内外专家易于发音、便于记忆同时又有确切的科学含义,项目的名称在200310月正式由HT-7U改为EAST。它由四个单词的首字母拼写而成——实验“Experimental”、先进“Advanced”、超导“Superconducting”、托卡马克“Tokamak”,它的中文意思是“先进实验超导托卡马克”,同时具有“东方”的含意。中文名称为“东方超环”。 

EAST上的线圈分为纵场线圈和极向场线圈。这些线圈都是超导材料制成的。超导纵场线圈是由十六个D形线圈沿环向均布组成,该系统可在等离子体中心产生3.5T的环向场,其总安匝数为30MAT。超导极向场线圈是由上下对称分布的中心螺管和四对大线圈组成。

 

超导纵场线圈

超导极向场线圈

EAST上的超导材料为铌钛合金(NbTi),并用超临界4.5K氦迫流冷却。铌钛合金是指是由金属铌和金属钛所组成的合金,是重要的合金型超导材料,其超导转变温度为810K

超导线圈实物截面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