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神奇的超导
超导船向我们驰来
2012-10-04| 作者: | 【

    1911年荷兰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卡莫林.昂尼斯发现超导现象时,他宣称考虑可能应用的目的就是超导电磁铁。而美国的W·赖斯博士首先提出用电磁铁推进船的设想,用超导电磁铁推进的船就是超导船。那么,超导船将如何成为现实呢?

    超志船的主要原理是这样的:沿船身装有许多超导线圈,当用冷却剂把线圈冷却到接近绝对零度时,线圈导体处于超导状态,电流通过线圈,在船四周海水内产生强大磁场;船的两侧装有电极板,当发电机给两个电极板加电压时,在极板之间的海水中产生电流;磁场与电流相互作用,产生电磁力,使海水后退,推动船前进。如果使电流的方向相反,船就可以倒车了。

    美国S·韦,从1968年开始,就渴望研制成不用螺旋桨或喷射式推进器,而用电力推动的船,这是一个美好的梦想。

    日本神衣商船大学于1976年研制成功超导模型船,3年后制成长3.6米、重700千克的超导船模型,能在海里以每秒1米的速度航行。

    日本船舶与海洋工程财团人1985年开始研究超导船,“山门1号”试验船于1992年6月在神户港完成航行试验。船长30米,宽10.4米,深2.5米,用铝合金材料制成,最大航速为8节(14.8千米/时),定员10人。

    随着超导体研究的深入,超导船爱步从梦想走进现实,从模型实验向实用舰船发展。美国海军计划研制有超导电磁推进系统的小水线双体结构的军用舰船。目前,通用电气公司对超导电机进行了试验,看来,超导船在海上航行的日子已不远了。

    超导船的优点是:无振动、无噪声、无污染,航速高(可达100千米/时以上)、造价低,等等。这种船将来会很受人们欢迎的。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