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小组
  科普志愿者小组成立于1999年,自成立以来,以专业的知识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为我所科学传播事业做出了贡献。
 
 
规章制度
组织活动
志愿者风采
友情链接
中国科普网
科普知识网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公众科技网
科学世界
    首页 >> 聚变动态
等离子体所发现具有内部输运垒的离轴锯齿
2019-07-15| 作者:徐明 | 【

  近日,等离子体所EAST团队科研人员离轴锯齿振荡期间观察到了内部输运垒的形成过程,相关研究成果由徐明副研究员以快报的方式发表在Nuclear Fusion期刊上(卷:59,页码:084005)。

  在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中,内部输运垒和反磁剪切位形是获取高约束模等离子体的重要保障。EAST团队在探索反磁剪切位形的等离子体放电过程中,发现当qmin≤1时会激发一类特殊的锯齿振荡——离轴锯齿。电子温度的内部输运垒会随着离轴锯齿的演化而逐步形成并持续一段时间。而在离轴锯齿振荡期间所注入高能离子源(NBI和ICRF)将和背景等离子体中阿尔文本征模发生相互作用,并激发一系列的阿尔文本征模不稳定性,如BAEs、RSAEs等。值得说明的是,阿尔文本征模不稳定性会随着高能离子的快速输运而衰减。

  双撕裂模的磁重联是离轴锯齿崩塌的直接原因,而锯齿的最终崩塌直接打破内部输运垒的结构,造成芯部温度下降30%以上。芯部能流向外部输运的过程中,直接冲破一般锯齿的混合半径,并传送到边界。这样产生的后果是装置的第一壁将被严重烧蚀,并导致等离子体储能的大幅度下降。离轴锯齿带来的危害要远大于高约束模等离子体中边界局域模不稳定性,这也给未来ITER或CFETR的运行区间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

  以上工作获得等离子体所相关科研人员的鼎力支持,并得到了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1-4326/ab2686 

   

  图1. 离轴锯齿爆发期间的实验现象和实验条件

   

  图2. 离轴锯齿振荡期间观察到阿尔文本征模不稳定现象

 
 

Copyright @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本主页由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管理员:szzhang@ipp.ac.cn